English

春节期间我能否不加班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 我在公交行业工作,以往新年都是在车厢里度过的,今年春节仍可能被单位安排加班。可是自己想借春节长假期间携家人到外地旅游,是否可以向单位提出今年过节不加班?程志

专家意见:一般而言,用人单位在元旦、春节、五一国际劳动节、国庆节期间应当安排劳动者休假,这也是保证劳动者正当休息权的应有之举。然而,您所从事的是公交行业,其工种具有特殊性。

《劳动法》对强制加班有明确规定。凡遇紧急情况,包括抢救国家财产、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重大事项,企业可以在不与职工商量的情况下,要求职工加班。此外,公交、水电煤、邮电通信等都是特殊行业,与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,需要连续性工作,这是国家赋予企业的特殊权利,也是相关职工应尽的义务。如果所有的职工都以个人闲暇作为理由,拒绝节日加班,那么后果不堪设想。

(《工人日报》2001.1.11张平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